官方認證

賺錢的ETF要不要先賣一趟?

版友問,最近眼看疫情又要再度爆發,雖然手中的00878是賺錢的,不過正想著要不要先賣一趟?後面低檔再撿回來?

我認為,通常會買ETF的投資人,都是不想努力了,正是因為過往在股票上吃了太多虧,例如以為是高檔賣出結果反而不斷創新高,或是以為是低檔買進結果不斷創新低,心灰意冷下才決定不想努力了。

結果現在又把這套方式用在ETF上,如果說宏達電1個月內漲了快200%,這樣高賣低買就算了(對不起又是宏達電)。像00878這種高股息商品,本身波動不大,1整年價差不過就是20%以內,你要在這麼小的空間裡面高賣低買擠出價差,那還真是「努力用錯了地方」。

投資最忌諱長線變短線、短線變長線。如果認定了長期投資就不要看到帳上有獲利急著賣股,或是本來設定好做短線結果套牢了又喊著要長期定存。

市場本來就有波動,漲漲跌跌很正常的,如果設定是長期投資,就不要去在意短期波動,真要下跌,你該感到開心,因為有機會可以加碼。如果看到利空就心急想賣股,那我相信你常常會發生行情最好的時候,庫存同時也是最乾淨的時候,那還真是笑著流淚,完全開心不起來。畢竟這幾年,常常會發生看起來是利空的消息,最後反而激勵股市逆勢大漲。

所以我的結論是,平常心面對市場漲跌,如果你真的忍不住想賣股,那就打開台銀,看看當前慘不忍睹的存款利率,相信你很快就會打消這個念頭了。

吃過虧的路過 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