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認證



【你的第一個投資啟蒙者,可能決定你的投資信念】


上一周,我找了很多理財新手訪談他們的投資經驗,其中一位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

她的投資策略比較屬於短線操作,花了大量時間研究技術型態(譬如KD線、MACD等),也定期花錢訂閱投顧老師的課程,才能隨時看到他的最新分析報告。


對於投資,她最煩惱的是很難遵守紀律,而且不知何時可以停損,遇到熊市之後,賠錢的股票只能變成「長線投資」


「為什麼選擇技術分析?主要是因為這位投顧老師,因為他是我第一個看到而且認同的教股票老師。」那位朋友這樣回答。


這不禁讓我想起,當我以前還是新手時,我也是花了好多錢上課。


當時我接觸到的前幾個投資課程,大部分都是技術分析、籌碼分析,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股票,操作的時間非常短,大約1~6個月就會賣掉,而且需要為了擇時進出而煩惱。


所以,我很懂新手的煩惱,尤其是手癢就想買、手癢就想賣的習慣。


後來又陸續接觸到存股、基本面分析、價值投資、景氣循環投資、固定型收益投資等,但獲利總是無法很穩定,或者當投入資金變大時無法感到心安,直到接觸指數化投資後,才有一種"發現新大陸"的感覺!


沒錯!指數化投資,是我最晚接觸到的,但卻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…


早期銀行、券商其實很不喜歡客戶接觸「指數化投資」,我覺得主要有3個原因:


1. 無法引導客戶頻繁買進與賣出,就等於少賺很多交易手續費


2. 若客戶不需每天看大量的財經新聞,就很難用投資研究報告與客戶保持聯繫或引導買賣


3. 金融機構每年都會出一些新的基金商品,主動投資類的商品能賺取較多的手續費,但長期績效通常都沒比被動投資好


由於我一開始接觸到的都是主動投資,甚至是短線投資,而工作環境也是鼓吹主動投資,可想而知...


如果想要轉為「指數化投資」,其實需要經歷過很多次的「數據洗腦」,才會相信「簡單的買進並持有,就能比什麼都不做還要賺得更多」。


「既然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接觸到指數化投資,那為何不透過我的影響力,讓更多投資人可以一開始就認識指數化投資的好處呢?」透過訪談,我又加深了我的這個信念。


或許,這就是為什麼我這幾年來會持續撰寫美股ETF文章,甚至決定開設「美股ETF懶人投資術」課程的原因吧!


與其讓身邊朋友花這麼多時間走冤枉路,不如直接和他們分享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策略與方法,尤其是一開始投資的新手,愈早認識指數化投資的好處,對他們的投資會愈有幫助。


想要讓你的財務變得更好嗎?請慎選你的投資信念,以及你的啟蒙老師!


Q:不知道你是否也認同:你的第一個投資啟蒙者,很可能會直接決定了你的投資信念,甚至是財務狀況?你的第一個投資啟蒙者又是哪一種投資策略呢?


>> 填美股ETF課程問卷,享課程優惠:https://www.surveycake.com/s/DgOa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