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#羅姐談好房# 超級比一比之中路
寫好房這樣久,我很少拿青埔跟其他地區來直接相比.就算是只談重劃區,也只是提過「青埔是中央級的重劃區」,而舉凡桃園的藝文,新北的林口,土城,或是新店還是淡海,沒有一個重劃區可以跟青埔相比,那些都算是地方級的重劃區.(詳見羅姐談好房一書第三章第一篇,以下不贅述)
雖然我還是這樣認為,但是最近有機會數度走訪桃園中路重劃區,我覺得有必要特別提出來談一下.
首先最重要的原因是,若雙北客想要來桃園購屋,青埔和中路正好在國道二號高速上,是「向左走向右走」的選擇.所以被相提並論的機會,其實不亞於網路上最常問到:要買青埔還是林口.
中路重劃區範圍是103公頃左右,跟青埔的490公頃比起來當然小太多,但是已經比桃園區,包括經國重劃,小檜溪重劃甚至藝文都要大很多,所以其他的跟中路一比,評估起來根本就不值得細究.因為範圍太小的重劃區,發展不僅一定受到限制,且根本容納不下一些公共設施,只能算是把馬路開直一點寬一點罷了!
所以中路因為範圍較大,可以有三座千坪以上的大公園,加上一些小的鄰里兒童公園,整體綠化的感覺真的很強烈.特別是跟鄰近擁擠的桃園舊市區比起來,說讓在地人眼睛為之一亮,應該也不誇張.
很多人提到重劃區,就有長草,長房子和長人的三階段,這幾年青埔的後兩個階段很明顯,其實去看一下中路也不遑多讓.到處都是建築工地和建案.
那到底要講中路跟青埔有什麼可比性?我認為中路的道路規劃,也包括人行道規劃,明顯要比青埔好,可以看到較整齊的步行和建築線空間.而青埔不僅有很多小街小巷,且未規劃人行道,經常在社團被提出「可改善空間」.
在建案部分,基本上以兩房到三房的基本款為主力,沒有看到標榜投資的套房類產品,可見得居住環境或許較為整齊.
以上這兩個核心差異,其實青埔都還有機會或是應該也必須要調整起來.不管是政府哪一級單位,都必須面對青埔,隨著發展而來的道路規劃缺失,加以改善.
而建商的部分,當然也希望多替購屋者的實際居住考量,不要只求利益最大化,把很多平面規劃切割過於擁擠.
我當然知道因為地價高或是工料貴,很多建商「不得不」如何如何,但是在同樣條件前提下,把空間規劃得更為宜居,才是凸顯專業的做法.因為不管是自住還是投資,最後房子還是要有人居住,就算是買來出租,也要租客覺得好住好用才行.
同樣的,重劃區的規劃也是如此,從開始設計到徵收到批地到興建,再到銷售到居住,最終也是朝塑造宜居新都市區的目標進行.所有做得好的部分是可以彼此借鏡,做得不好的部分,當然也是需要以此為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