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認證

【給錢大方的公司,未必賺得多】

台灣人很喜歡配息,除了存股之外,另一個就是買高股息ETF。


其中詢問度最高、媒體網紅最愛推薦的就是0056。


▌高股息ETF 0056績效有比較好嗎?


那麼… 0056的績效有比較好嗎?


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思考:


(1) #高配息不代表好公司

如果公司賺大錢,可以選擇配發高股息,也可以把多餘的錢拿來投資公司,加速公司的成長。


所以,公司賺大錢可能配發高股息,也可以不配發高股息。


至於高股息公司,即使上一個年度沒賺錢也能配發高股息,因為他們可以返還股東的老本,或者拿出以前年度賺到的錢。


換句話說:給錢大方的公司,未必賺得多!投資這樣的公司,可能犧牲長期的資產成長。


(2) #長期績效落後於整體市場

從過去的績效來看,0056確實遠遠落後於0050。


對於正在累積資產、不需要配息過生活的投資人來說,為了領配息而犧牲犧牲資產的複利成長,其實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。


▌安心 vs 成長,該怎麼選擇?


「沒關係,反正我就是喜歡領配息,讓我感到安心!」


「我要賺的不是錢,我要賺的是心安!」


確實有些人會說:比起股票的成長性,他更在意心安,所以就算長期沒有賺很多也OK。


嗯 … 比起存股族把大量資金都押注在單一或少數幾檔股票,投資高股息ETF聽起來確實能分散風險。


不過,能讓自己心安的方法有很多,股債配置也是其中一個方法,降低波動度效果更好,複利成長效果也更佳。


▌投資無對錯,但求不後悔即可


「啊... 不管啦... 反正我就是要拿到高配息,我才會感到開心啦!」


如果聽完上述的說明,已經知道自己投資高股息ETF後損失的機會成本,但還是想要透過高股息ETF讓自己心安,那我也覺得無妨。


畢竟,你還是有做到長期投資、分散風險,對於資產成長還是有幫助的。


投資之前,知道自己在幹嘛很重要,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忙了十年、二十年後才恍然大悟,後悔年輕時怎麼會做這樣的決定,浪費了這十年、二十年的大好光陰...


#突然想到朝三暮四的故事


PS:如果你想要透過指數化投資打造長期穩定成長的獲利系統,可參考我的 #美股ETF懶人投資術 課程:https://onehourpro.kaik.to/galmz

個人覺得, 高股息適合退休人士.
他們如果完全沒其他收入,或許就需要高配息來支付日常生活
知道你在投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