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【指數化投資就是王道?其他不能做?】
「請問 🙋...做指數化投資,是不是就不能買個股?或買高配息標的?」
之前受邀ETF演講的Q&A時間,曾經有同學問了我這問題。
我覺得這問題很有趣,也是很多人常問的問題,所以我特別分享一下我的想法...
首先,我們先釐清這幾個投資策略的初衷是什麼:
● #高配息:
希望能穩定配息,即使增值慢(甚至不增值)也能接受,但風險在於領了配息,有可能賠了本金
● #買個股:
認為自己能夠挑選到具有增值潛力的股票,或者能穩定配息的股票(也就是存股),但風險在於公司可能衰退,導致報酬輸給大盤,甚至賠了本金。
● #指數化投資:
認為長期投資需要廣泛分散風險,且透過長期買進並持有低成本標的,讓資產隨著時間複利成長,提高賺錢的勝率,但缺點就是很多人沒耐心,且看不到固定的豐厚配息。
從這3個操作策略的比較中,我們可以看出:
每一種操作策略,其實都有它的優缺點,所以必須釐清自己想要的「結果」,以及付出的「代價」。
對於正在累積資產的多數人來說,因為還有幾十年的時間才要退休,所以這段期間必須:
1️⃣分散風險:
時間拉愈長,選錯股票機率愈高 (現在穩健成長的好公司,幾十年後不見得還是一樣能穩健成長)
2️⃣資產成長優先:
資產穩定成長,會比領取大量配息更重要 (配息需要課稅,而且容易花掉,再投資也需要手續費)
因此,從這兩點考慮後,我認為「指數化投資」會是多數人配置「核心資產」的最佳選擇。
當我們多數資金都放在相對安穩的指數化投資後…
🤔Q1: 如果真的手癢,或者自認眼光精準,想要買個股,可不可以?
當然可以,萬一那家公司在20年後跌到一文不值,也不影響你的核心資產,不會讓你餓死或睡不著覺 (但還是有可能會不太爽)
🤔Q2: 如果真的想要領一些配息,享受被動收入的感覺,買了高配息ETF或存金融股、電信股,可不可以?
當然可以,萬一那家公司在20年後配息變得不穩定,甚至加碼後愈貪愈平,也不影響你的的核心資產,你還是可以靠核心資產的大幅成長,每年固定領取一部份資金當退休收入,而且一邊領取,一邊還能享有資產複利持續滾存的好處!
PS: 每個投資策略都會形成自己的派別,甚至有些專家達人會拼命攻擊其他派別,但我覺得「選擇投資策略」就是「選擇生活哲學」,想要什麼樣的生活,以及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,最怕的就是20年、30年後,你才發現「付出的代價 + 得到的結果」和你想的不一樣。
________
【美股ETF懶人投資術】線上課程,3/23前可享38折早鳥優惠 (倒數第13天),連結請見下方留言處
如果你想要分散風險,投資海外股市,並且透過指數化投資打造長期穩定成長的獲利系統,請記得把握機會~
👉從每天盯盤到輕鬆生活,無痛又簡單地打造長期穩定的獲利系統:https://onehourpro.kaik.to/galm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