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6盤後觀點


1. 加權指數今天下跌166點/1.1%,成交量2417億比昨天小幅減少,上市近八成股票下跌,上櫃指數-1%,金融期-1.5%。布林軌道帶寬擴張繼續開口,收盤位置在下軌道外。台指期收斂掉逆價差60點。


2. 昨晚國際盤因為瑞信的新聞波動不小,連品質較好的銀行都被波及。先是瑞信最大股東因持股比例9.9%已達上限不願再注資,股價大跌,又因為瑞士央行出來擔保流動性,尾盤有收斂一些跌幅。


3. 老陳我覺得事情的發展有點不好懂,目前看起來我認為瑞信像雷曼那樣直接倒掉的機會較低,比較可能像是德意志銀行那樣砍部門砍人求生存,也有可能會被併購,例如大家講了很久的UBS瑞銀去併CS瑞信。我現在比較大的疑問是,瑞信真的只有流動性問題嗎?


4. 金融股問題很多,我覺得才正要一個一個爆出來,感覺各國政府都被綁架了一樣,市場不確定性很高,這是交易最討厭的。同時Fed的利率決策方向瞬間也變得很模糊,Fed必須在打通膨還是觸發金融市場炸彈選一邊,下禮拜利率決策會有比較明確的答案。


5. 台股部分,指數跌破過年以來低點,來到50MA,今天也初步跌出下軌道。如果接下來有反彈,注意是否反彈量縮,若是的話就依然以反彈視之。如果沒有反彈,那就開始補過年缺口,支撐在缺口下緣14900。



6. 操作上建議保持零動作,繼續空手,指數期部分等待好的機會,個股部份今天到價警示觸動極少,老陳我也看到很多股票支撐被跌破,開始陷入較長的回檔及整理,暫時不急。等到有較多的股票開始發動成功,再開始從小部位做起。


7.建議不要去低接金融,也避開一些帶量跌破20MA或是50MA的股票。要放空也請避開高RS但沒有頭部的股票。


👍👍👍

看完記得《按讚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