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認證

【打破絕對收入、絕對報酬的迷思】

收入愈高愈好,報酬愈大愈好,對嗎?


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想法,

但我覺得不見得...


為什麼?


▌單位時間能獲得多少收入


假設...

小喬月收入10萬元,每月工作時間200小時

小王月收入8萬元,每月工作時間10小時


你覺得小喬的工作收入比小王好嗎?


事實上...

小喬時薪500元,

小王時薪8000元,

小王的時間遠大於小喬。


那麼...你會想當小喬?還是小王?


這沒有標準答案,

取決於你想要絕對收入,

或者相對收入,

以及當你擁有更多自由時間時,

你是否能夠把生活過得更好。


我自己是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,

釋放出更多時間後,

持續提升自己的單位時間收入。


▌單位風險能獲得多少報酬


同樣的道理,

假若....

投資組合A年化報酬率10%,標準差20%;

投資組合B年化報酬率8%,標準差6%。


那麼,你覺得A會比B好嗎?


假設無風險利率是2%

A的夏普值是0.4

B的夏普值是1.0

因此B比A更有投資價值。


你會想要投資A?還是投資B?


這一樣沒有答案,

取決於你想要絕對報酬,

或者相對報酬,

以及你願意且能夠承擔多少風險。


我會先評估我能忍受的波動,

再透過債券配置來降低波動度。


▌花多少時間在股票?花多少時間在生活?


再換另一個案例...


如果主動投資選股,

每月需要花你10小時研究個股,

而被動投資指數,

每年只需花一次不到1小時做再平衡。


你會怎麼選擇?

(先不管成效如何,因為多數主動投資的成效反而比被動投資差,但也有少數例外)


還是老話一句,

這沒有標準答案,

但我選擇被動投資,

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專注生活,

而非專注研究股票和總體經濟。


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,

只不過追求收入和報酬之前,

我想要特別提醒你:


收入不是愈高愈好,

還要看你投入多少時間;

報酬不是愈大愈好,

還要看你承擔多少風險。


否則,

有多少人為了賺取更高收入,

犧牲了陪伴家人及休息的時間,

我覺得這樣做是不值得的...


還有,

有多少人為了賺去更高報酬,

身家都押在單一個股,

沒有分散風險+資產配置,

甚至還借錢槓桿操作,

我覺得這樣做是很危險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