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【打破絕對收入、絕對報酬的迷思】
收入愈高愈好,報酬愈大愈好,對嗎?
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想法,
但我覺得不見得...
為什麼?
▌單位時間能獲得多少收入
假設...
小喬月收入10萬元,每月工作時間200小時
小王月收入8萬元,每月工作時間10小時
你覺得小喬的工作收入比小王好嗎?
事實上...
小喬時薪500元,
小王時薪8000元,
小王的時間遠大於小喬。
那麼...你會想當小喬?還是小王?
這沒有標準答案,
取決於你想要絕對收入,
或者相對收入,
以及當你擁有更多自由時間時,
你是否能夠把生活過得更好。
我自己是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,
釋放出更多時間後,
持續提升自己的單位時間收入。
▌單位風險能獲得多少報酬
同樣的道理,
假若....
投資組合A年化報酬率10%,標準差20%;
投資組合B年化報酬率8%,標準差6%。
那麼,你覺得A會比B好嗎?
假設無風險利率是2%
A的夏普值是0.4
B的夏普值是1.0
因此B比A更有投資價值。
你會想要投資A?還是投資B?
這一樣沒有答案,
取決於你想要絕對報酬,
或者相對報酬,
以及你願意且能夠承擔多少風險。
我會先評估我能忍受的波動,
再透過債券配置來降低波動度。
▌花多少時間在股票?花多少時間在生活?
再換另一個案例...
如果主動投資選股,
每月需要花你10小時研究個股,
而被動投資指數,
每年只需花一次不到1小時做再平衡。
你會怎麼選擇?
(先不管成效如何,因為多數主動投資的成效反而比被動投資差,但也有少數例外)
還是老話一句,
這沒有標準答案,
但我選擇被動投資,
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專注生活,
而非專注研究股票和總體經濟。
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,
只不過追求收入和報酬之前,
我想要特別提醒你:
收入不是愈高愈好,
還要看你投入多少時間;
報酬不是愈大愈好,
還要看你承擔多少風險。
否則,
有多少人為了賺取更高收入,
犧牲了陪伴家人及休息的時間,
我覺得這樣做是不值得的...
還有,
有多少人為了賺去更高報酬,
身家都押在單一個股,
沒有分散風險+資產配置,
甚至還借錢槓桿操作,
我覺得這樣做是很危險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