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【沒有什麼,就自己創造出什麼】
昨天和家人走山間小路時,
因為媽媽走路不太方便,
又沒攜帶登山杖,
所以我沿途幫她找適合的樹枝。
「既然沒有登山杖,
就自己創造登山杖吧!」
好不容易,
找到了非常適合當登山杖的樹幹🤣
這讓我想起一些事...
小的時候,
我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。
念國小一年級時,
我沒有彩虹筆,該怎麼辦?
剛好身旁的女同學家裡賣文具,
她跟我說:
「你幫我畫爆走兄弟的卡通圖案,
我就給你一支彩虹筆。」
於是我幫她畫圖,換到了彩虹筆。
念國小三年級時,
坐在隔壁的女同學跟我說:
「如果你幫我畫柯南圖案,
這張柯南墊板就給你。」
於是我又幫她畫圖,換到一張墊板。
學生時代我想幫家裡減輕負擔,
所以每學期都申請清寒獎學金,
從國中一路申請到研究所。
因為我以前的個性很內向害羞,
所以高中時我參加英語話劇社,
大學時參加國際英語演講會,
還有扶輪社青年服務團,
才開始比較敢上台講話。
雖然考研究所時,
還是因為太容易緊張,
面試沒有通過而被刷掉...
當兵時在野戰單位擔任預官排長,
背值星要在200人部隊發號施令,
如果膽小或緊張就肯定被欺負,
或者被長官罵個臭頭,
所以膽量也慢慢練了起來,
後來終於順利考上研究所。
在研究所期間,
我爭取到捷克當交換學生,
實現了出國的夢想,
半年內就去了12個歐洲國家。
後來這些社團經歷、交換學生經歷,
以及靠後天訓練出來的表達能力,
讓我出社會後錄取了銀行儲備幹部。
我們有時會抱怨自己沒有富爸爸,
或者抱怨沒房、沒車、沒好工作,
這些或許都很值得抱怨。
可是...
抱怨通常沒有什麼幫助,
需要思考的是:
該怎麼把手上的爛牌,
打成一手好牌?
在牌桌上,
我們可能無法向別人借牌,
但真實的人生中,
我們可以想辦法借資源、用人脈。
當我們擁有「創造」的能力,
就不用擔心「缺乏」或「失去」。
「沒有什麼,就自己創造什麼」
不知不覺這句話就變成我的信念了...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