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認證

【知道自己去哪裡很重要】


每個人都不想賠錢,都想要賺得到錢,那麼...到底要賺到多少錢呢?


假如付出的代價都一樣,我們當然會說:愈多愈好。


這是人之常情,對吧?


但現實情況下,要賺更多錢,就要付出愈多成本。


在還沒有賺很多的情況下,大部分的成本我們都願意接受,不管是付出時間、投入資金、承擔風險、背負責任等,都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。


不過,賺到一定程度後,我們不一定會願意為了多賺到那些錢,去多付出那些成本。


譬如:


原本開一間店每月賺30萬,或許你會想要開第二家店,再賺30萬,甚至是第三家店。


但...你會想要再開10間店嗎?想要再開100間店嗎?


這就不一定了,因為開愈多店,管理起來就愈複雜,投入的時間與心力也可能愈多,而且後勤不一定能支援。


因此,開到一定店數後,我們勢必會做出選擇,而不會無限上綱。


再換個例子來說…


假設我們投資整體市場時,承擔最大跌幅25%,但可賺到5%,你會想要多承擔風險,以便獲取更多的報酬嗎?


它的情況可能如下:

● 最大跌幅到30%,賺6%?

● 最大跌幅到40%,賺7%?

● 最大跌幅到50%,賺8%?


你可能願意,也有可能不願意,這取決於你能忍受的最大跌幅是多少。


同樣的道理,假設我們不是投資整體市場,而是投資個股,這樣就「有機會」賺更多(譬如10%),那麼…我們要不要這麼做?


每個人的選擇可能都不一樣,但我們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…


多付出時間選股+抓進出場時機,真的就能賺10%以上嗎?


其實很難說...


因為主動選股通常是先提高費用 (譬如頻繁交易增加買賣手續費,選擇共同基金或主題型ETF則是增加內扣手續費),導致先降低獲利。


此外,還要增加投入時間 (譬如研究財報、線型、公司護城河及商業模式等)、甚至還會增加最大跌幅 (如果是投資個股,最糟情況是變成壁紙,也就是最大跌幅-100%)。


付出了這些代價,確實有可能賺更多,但也有可能賺更少,但如果拉長時間來看,9成主動投資者會輸給大盤。


這也是為什麼,當我們要在投資界同時找到以下三種交集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:

● 時間少

● 獲利高

● 風險小


有些人會說:主動投資比被動投資更上一層樓,因為可以賺更多。


真的是這樣嗎?


其實是因為付出的成本更多,但同時也不確定性也增加更多罷了,若你想要賺得比大盤更多,前提是你得當個頂尖投資者 (因為根據統計,只有1成能贏過大盤)。


想要賺更多之前,請務必衡量自己是否「願意」且能夠「承擔」要付出的成本(費用增加、付出時間增加、最大跌幅增加…)


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很重要,否則你有可能人云亦云,走到自己不想去的方向。


那麼…在投資的世界,你想要賺多少,你想要去哪裡呢?


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囉~


___

👉從每天盯盤到輕鬆生活,無痛又簡單地打造長期穩定的獲利系統:https://onehourpro.kaik.to/galm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