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官方認證
一早看到有群組討論代辦的問題,
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...
其實銀行是非常討厭代辦業者的,
那種厭惡程度...
可能遠超出一般人想像。
為什麼?
▌原因1:銀行禁止與代辦合作
銀行員被嚴格要求不能與代辦合作,
如果被發現案件有許多代辦案件,
未來的案子都會被刻意放大檢視,
在那家銀行會很難待下去。
之前我在某個分行待過時,
就曾聽到我的主管提到:
某業務的近期案件有好幾件倒帳,
而且被查到可能和代辦業者合作,
所以被審查部門盯上及下令徹查。
所以,銀行員遇到代辦案件,
通常是直接婉拒,
而且會把你列為拒絕往來的黑名單。
▌原因2:代辦水準參差不齊
很多代辦為了幫客戶達到目的,
會無所不用其極。
嚴重一點的情況,
甚至會偽造財力證明,
或者假借債務整合之名,
引導客戶走上債務協商之路,
讓客戶的信用直接破產,
十幾年後才能重新培養信用。
還有些代辦會打著銀行的名號,
到處招攬案件。
我之前在總行就曾遇到類似案子,
特別寫了存證信函給那些公司,
警告他們不准再假借名義對外招攬。
▌原因3:代辦收超高%數
代辦幫客戶申請貸款,
主要是評估客戶的財力,
以及各家銀行的條件後,
再送件給適合的銀行。
通過貸款後,
代辦可能會收取10~20%的佣金,
甚至我聽過讀者告訴我抽佣40%!
但其實客戶可以自行去找銀行問,
選擇適合的銀行貸款再送件申請。
事實上,
貸款案件通過與否,
與代辦的能力沒有太大關係,
和客戶自身的條件比較有關。
當然,條件需要適度包裝,
但貸款業務其實就能協助處理,
只是貸款業務無法收取佣金和回扣。
以上種種原因,
都是我不建議找代辦申請貸款的原因,
也請大家申請貸款要特別留意囉!
(延伸閱讀文章可參考下面連結)
PS: 剛好我在Money錢雜誌4月號p.127也有提到找代辦相關風險,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囉~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