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認證

一早看到有群組討論代辦的問題,

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...


其實銀行是非常討厭代辦業者的,

那種厭惡程度...

可能遠超出一般人想像。


為什麼?


▌原因1:銀行禁止與代辦合作


銀行員被嚴格要求不能與代辦合作,

如果被發現案件有許多代辦案件,

未來的案子都會被刻意放大檢視,

在那家銀行會很難待下去。


之前我在某個分行待過時,

就曾聽到我的主管提到:

某業務的近期案件有好幾件倒帳,

而且被查到可能和代辦業者合作,

所以被審查部門盯上及下令徹查。


所以,銀行員遇到代辦案件,

通常是直接婉拒,

而且會把你列為拒絕往來的黑名單。


▌原因2:代辦水準參差不齊


很多代辦為了幫客戶達到目的,

會無所不用其極。


嚴重一點的情況,

甚至會偽造財力證明,

或者假借債務整合之名,

引導客戶走上債務協商之路,

讓客戶的信用直接破產,

十幾年後才能重新培養信用。


還有些代辦會打著銀行的名號,

到處招攬案件。


我之前在總行就曾遇到類似案子,

特別寫了存證信函給那些公司,

警告他們不准再假借名義對外招攬。


▌原因3:代辦收超高%數


代辦幫客戶申請貸款,

主要是評估客戶的財力,

以及各家銀行的條件後,

再送件給適合的銀行。


通過貸款後,

代辦可能會收取10~20%的佣金,

甚至我聽過讀者告訴我抽佣40%!


但其實客戶可以自行去找銀行問,

選擇適合的銀行貸款再送件申請。


事實上,

貸款案件通過與否,

與代辦的能力沒有太大關係,

和客戶自身的條件比較有關。


當然,條件需要適度包裝,

但貸款業務其實就能協助處理,

只是貸款業務無法收取佣金和回扣。


以上種種原因,

都是我不建議找代辦申請貸款的原因,

也請大家申請貸款要特別留意囉!


(延伸閱讀文章可參考下面連結)

PS: 剛好我在Money錢雜誌4月號p.127也有提到找代辦相關風險,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