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又一家金融股不配息,
那就是:開發金!
今年累積有3家金控不配息:
✅新光金
✅國票金
✅開發金
有配息但少到讓人失望的金控有:
✅合庫金
✅玉山
有些存股族因為配息少,
決定憤而改存其他金融股。
有些存股族則是信仰堅定,
認為這只是暫時現象,
明年會更好。
有些存股族則是不知如何是好,
畢竟長期的認知被打破,
想靠股利過活的美夢被敲醒而有所警覺…
你也是其中之一嗎?
其實,如果你是存股族,
投資前就要知道以下3件事:
➡️股利發放本來就不穩定
➡️放棄本金的大幅成長機會
➡️存愈多,風險愈集中
#股利不穩定
如果查看過去的歷史,
就知道多家金控曾發生過不配息,
或者配息很少的記錄,
所以如果沒有這個覺悟,
請不要存金融股….
#放棄本金大幅成長機會
以開發金為例,
五年股價只有成長18.75%
但0050五年成長44.36%!
等於說...
5年前同樣都是投資100萬,
5年後開發金成長至118.75萬,
0050則是成長至144.36萬。
(如果都不含股利的話)
很多人存金融股,
選擇「看似穩定」的「股價」,
換取「看似穩定」的「股利」。
但事實上有可能的結果是…
本金賺得比市場少很多,
股利領得也比市場少很多…
(當市場長期大幅成長時,即使殖利率不變,股利也會持續增加)
於是賠了夫人又折兵⋯⋯
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,
5年後、10年後看似有持續賺錢,
但有可能落後於大幅成長的市場,
只是用直覺看不太出來…
#風險高度集中
有些存股族開始意識到:
「糟糕…風險好像太集中,應該要分散!」
於是…
有些人分散投資在其他金融股,
但風險還是集中在金融業
有些人分散投資在其他個股,
但風險仍然集中在少數公司。
有些人則分散投資在指數ETF,
參與市場的整體報酬,
並且自動汰弱留強,
真正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。
如果想存金融股,
就要切記一件事:
當個股投入的資金愈多,
並且拉長時間投資,
都會遇到風險愈來愈集中的問題,
你無法知道這家公司未來是否更好,
但你的退休命運早已和他綁在一起!
PS: 如果要避免這種狀況,就要做好資產配置,不要將資金單押在單一公司股票。
( 想了解更多的金融股存股優缺點嗎?不妨閱讀這篇文章:https://mrjoewang.com/save-stocks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