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認證

又一家金融股不配息,

那就是:開發金!

今年累積有3家金控不配息:

✅新光金

✅國票金

✅開發金


有配息但少到讓人失望的金控有:

✅合庫金

✅玉山


有些存股族因為配息少,

決定憤而改存其他金融股。


有些存股族則是信仰堅定,

認為這只是暫時現象,

明年會更好。

有些存股族則是不知如何是好,

畢竟長期的認知被打破,

想靠股利過活的美夢被敲醒而有所警覺…


你也是其中之一嗎?

其實,如果你是存股族,

投資前就要知道以下3件事:

➡️股利發放本來就不穩定

➡️放棄本金的大幅成長機會

➡️存愈多,風險愈集中


#股利不穩定

如果查看過去的歷史,

就知道多家金控曾發生過不配息,

或者配息很少的記錄,

所以如果沒有這個覺悟,

請不要存金融股….


#放棄本金大幅成長機會

以開發金為例,

五年股價只有成長18.75%

但0050五年成長44.36%!


等於說...

5年前同樣都是投資100萬,

5年後開發金成長至118.75萬,

0050則是成長至144.36萬。

(如果都不含股利的話)


很多人存金融股,

選擇「看似穩定」的「股價」,

換取「看似穩定」的「股利」。


但事實上有可能的結果是…

本金賺得比市場少很多,

股利領得也比市場少很多…

(當市場長期大幅成長時,即使殖利率不變,股利也會持續增加)


於是賠了夫人又折兵⋯⋯

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,

5年後、10年後看似有持續賺錢,

但有可能落後於大幅成長的市場,

只是用直覺看不太出來…


#風險高度集中

有些存股族開始意識到:

「糟糕…風險好像太集中,應該要分散!」


於是…

有些人分散投資在其他金融股,

但風險還是集中在金融業

有些人分散投資在其他個股,

但風險仍然集中在少數公司。


有些人則分散投資在指數ETF,

參與市場的整體報酬,

並且自動汰弱留強,

真正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。


如果想存金融股,

就要切記一件事:


當個股投入的資金愈多,

並且拉長時間投資,

都會遇到風險愈來愈集中的問題,

你無法知道這家公司未來是否更好,

但你的退休命運早已和他綁在一起!


PS: 如果要避免這種狀況,就要做好資產配置,不要將資金單押在單一公司股票。

( 想了解更多的金融股存股優缺點嗎?不妨閱讀這篇文章:https://mrjoewang.com/save-stocks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