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【美股股利扣30%不划算?】
有網友問:「想買美股ETF,有沒有什麼方法能避掉股息被扣30%的情況?」
也有另一位網友詢問:
「國外利息被扣10~30% 好像也沒比較划算 透過台灣ETF雖然內扣高好像也比較方便。」
我知道有些人很在意美股被扣30%,所以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...
#美國股息課稅無法避免
因為台美沒有簽租稅協議,所以現在股利都要被扣30%,這沒有辦法避免。
但近期台美正在談洽簽租稅協議的可能性,如果真的順利簽署,才有機會將稅率降下來~
此外,如果很在意課稅,也可以購買債券相關的ETF,因為債息不會課稅。
#課稅股利沒你想像中的多
以VT為例,它的配息率很低,大約只有2%上下。
如果以30%稅率來計算,真正繳給美國政府的稅只佔本金的0.6%左右。
這樣的費用很高嗎?
恩...這就見仁見智了...
坦白說,大部分台灣ETF的內扣手續費都遠超過這個費率!
#釐清本金與配息哪個重要
很多人非常在意配息,之前有些記者採訪時也會問我股息有多少,這樣他們才能下一個聳動的標題。
假設月配要10萬元,若以5%配息率來看,等於要有2,400萬本金;若以3%配息率來看,等於要有4000萬本金。
但多數人沒有辦法在年輕時就存下這麼多本金,就算有也未必會全部投入股市 (譬如說我自己就是股市、房市都有配置)。
如果一開始就選擇高配息ETF,雖然看似配息率很高,但一方面台美股的配息都要被扣稅,美股尤其課稅率比較多;另一方面本金太小,拿到的股息根本沒什麼感覺。
因此,不管是股市或房市,都需要透過一段時間來醞釀,才會看到可觀的成長。
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建議,一開始先專注在風險分散+獲利成長性+低成本持有,而美股的市值型ETF會比台股ETF更適合達到此目標,因為它的配息率更低,複利滾存速度也更快。
等到真的需要開始靠配息過生活時,再把部分資金移轉到台股ETF也不遲,因為那時候你將擁有更龐大的資產,創造出的股利被動收入也會更可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