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塑零碳大作戰,未來塑膠袋要消失了嗎?

每次搭高鐵南下,看見冒白煙的煙囪,就知道高雄到了,
而這個景象,即將要消失。
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,在高雄蓋台灣第一座塑膠工廠,
現在又要從高雄開始,蓋第一座從煙囪捕捉二氧化碳純化,垂直整合實驗工廠。


我們先來看全台第一份企業2050年零碳時程表

清楚的了解,台塑的目標在2030年將探排量設為0!這是件大家無法想像的事。

他的大轉彎,將讓台灣的民生、中小企業經歷大轉彎。

為了拚零碳:

  1. 第一步先砍掉賺錢的金雞母→麥寮六輕

當年為了讓燃煤廢氣擴散更好,還蓋了2支250公尺高的藍白色煙囪,

麥寮六輕的地標卻也帶來每年數百萬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
麥寮燃煤發電廠將在2024.2025年陸續退場


  1. 第二步→停止燃煤的汽電共生裝置

電廠之外,六輕還有大大小小的汽電共生也燒煤,

也規劃改燒生質燃料(椰子殼、木質顆粒、棕櫚殼),

台塑的這個戰略相當有眼光,歐盟從2023年開始實施邊境稅,

台灣會有能源稅、碳費等問題,不減碳是無法在國際生存的


  • 第三步→未來電費帳單會有電費、碳費

預估每萬元電費會收200~600元的碳費,

依照碳費高低而調整,理所當然的,

2025年前,電費最少漲3成以上,將採緩和的方式進行。


  • 第四步→完整收集二氧化碳,最終取代石油,產生各種石化原料

六輕整合了所有工廠的物質、資訊、能量流,就是要截長補短,

未來蘋果手機有可能是用六輕的二氧化碳做成的。


  • 第五步→在2025年之前,會結束廉價一次性塑膠原料的生產

這對台灣將是一個大衝擊,台灣原本有7000多家塑膠製品業者,

有些已經升級做精密、工業塑膠,做零碳等於要他們去探索外太空,

但歐盟2023年會實施碳關稅,這是相當殘酷的事實,

不僅不能毫無節制的拚規模,還要朝著100%回收前進。

從台塑四位大將來看,這次是玩真的,相當有決心要往"零碳"來前進

即便成本會上升許多,但仍滅不了決心

這次的轉型,很真實的會影響到民生,零碳有如猛獸,推倒無力升級的業者。

台灣的電力、汽油價格長期偏低,因此台灣企業像是溫室的花朵,長期受到政府的保護。

零探不是免費午餐,要做到,發電的燃料也得改,成本勢必上升。

最終,整個台灣都要拚零碳,才能繼續存活下去。


資料來源:商業週刊1775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