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搭高鐵南下,看見冒白煙的煙囪,就知道高雄到了,
而這個景象,即將要消失。
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,在高雄蓋台灣第一座塑膠工廠,
現在又要從高雄開始,蓋第一座從煙囪捕捉二氧化碳純化,垂直整合實驗工廠。
我們先來看全台第一份企業2050年零碳時程表
清楚的了解,台塑的目標在2030年將探排量設為0!這是件大家無法想像的事。
他的大轉彎,將讓台灣的民生、中小企業經歷大轉彎。
為了拚零碳:
- 第一步先砍掉賺錢的金雞母→麥寮六輕
當年為了讓燃煤廢氣擴散更好,還蓋了2支250公尺高的藍白色煙囪,
麥寮六輕的地標卻也帶來每年數百萬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麥寮燃煤發電廠將在2024.2025年陸續退場
- 第二步→停止燃煤的汽電共生裝置
電廠之外,六輕還有大大小小的汽電共生也燒煤,
也規劃改燒生質燃料(椰子殼、木質顆粒、棕櫚殼),
台塑的這個戰略相當有眼光,歐盟從2023年開始實施邊境稅,
台灣會有能源稅、碳費等問題,不減碳是無法在國際生存的。
- 第三步→未來電費帳單會有電費、碳費
預估每萬元電費會收200~600元的碳費,
依照碳費高低而調整,理所當然的,
2025年前,電費最少漲3成以上,將採緩和的方式進行。
- 第四步→完整收集二氧化碳,最終取代石油,產生各種石化原料
六輕整合了所有工廠的物質、資訊、能量流,就是要截長補短,
未來蘋果手機有可能是用六輕的二氧化碳做成的。
- 第五步→在2025年之前,會結束廉價一次性塑膠原料的生產
這對台灣將是一個大衝擊,台灣原本有7000多家塑膠製品業者,
有些已經升級做精密、工業塑膠,做零碳等於要他們去探索外太空,
但歐盟2023年會實施碳關稅,這是相當殘酷的事實,
不僅不能毫無節制的拚規模,還要朝著100%回收前進。
從台塑四位大將來看,這次是玩真的,相當有決心要往"零碳"來前進
即便成本會上升許多,但仍滅不了決心
這次的轉型,很真實的會影響到民生,零碳有如猛獸,推倒無力升級的業者。
台灣的電力、汽油價格長期偏低,因此台灣企業像是溫室的花朵,長期受到政府的保護。
零探不是免費午餐,要做到,發電的燃料也得改,成本勢必上升。
最終,整個台灣都要拚零碳,才能繼續存活下去。
資料來源:商業週刊1775期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