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點還沒到來,但已無限接近。中國,正在走出新冠恐懼。
這是精細化防控的體現。過去一旦發熱門診出現陽性,則要直接封閉,停止接診。
如今,精準劃定封閉範,非封閉區域繼續接診,可更大程度保持醫療資源供給,減少醫療擠兌的可能。
第三個原因,廣州正在著力構建分類分級診療體系,從而避免人群一股腦湧向醫院。
這幾天,廣州花都、白雲、番禺、海珠等區陸續發布了“防疫明白卡”。這些”明白卡“,不僅指出了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毒性減弱等科學事實,而且給出了詳細就診指引:
1、如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發熱等症狀,不必焦慮,宜居家,多休息,多喝水,盡量避免外出就醫奔波,減少感染風險。
2、可儲備一些鎮熱、鎮痛等感冒藥物;如出現發熱等症狀,可適當服用藥物。
3、居家期間,如有就醫問診需要,可通過互聯網診療或就近諮詢社區中心及醫院。 這背後,有三個關鍵詞值得關注:鼓勵居家、感染藥物、互聯網診療。
可見,非必要不做核酸、陽性居家隔離、一般症狀在家觀察治療等,或是下一步政策調整方向。 當然,疫情仍未結束,未來會否出現擠兌仍未可知。但只要消除恐懼、建立起分級診療體系,相信擠兌也只是一時的。
大疫不過三年。 種種跡象表明,這一次政策大調整,正在一路向前,衝破迷霧,直達終結疫情的彼岸。 一個重要信號是,新華社評論直言: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。
這篇名為《優化防控措施樹立抗疫自信》的評論文章指出,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。現在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減弱,我們的應對能力在增強,這為持續優化完善防控舉措奠定了基礎,提供了條件。
另一個信號是,微博熱搜榜上出現了“新冠病毒防控回歸乙類管理條件漸趨成熟”之類的詞條。
將近3年前的疫情之初,國家衛健委發布1號公告,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,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、控制措施。
可見,新冠病毒從一開始就屬於“乙類”,只不過拔高到“甲類管理”。
所謂甲類傳染病,指的是發病率高,治療延誤時引起病死率高,在人間傳播速度快,波及面廣,可能危及社會安全,流行時需要採取強制性隔離、疫區封鎖或者交通衛生檢疫等措施的烈性傳染病。
可見,甲類管理,與強制性隔離、疫區封鎖、交通衛生檢疫等相伴而生,這也是目前流行的靜默管理、集中隔離、健康碼、場所碼等做法的由來。
而回歸“乙類乙管”,則意味著防控的重點回歸到疫苗接種、重症治療、正常診療等方面,將大量的社會資源從高強度的靜默管控中釋放出來。
當政策與時俱進做出調整,當全民逐漸消除新冠恐懼,當疫情不再是生活的重心,在不遠的未來,我們終將回到正常生活。
一
廣州人,很多人稱他們為老廣。
老廣向來是生猛不信邪的,這個從唐代就有傳統了。
話說公元676年,一代高僧惠能隱遁廣州法性寺,某日風吹幡動,有兩個僧人討論,一位說是風在動,一位說是幡在動,一時爭辯不已。
慧能見狀,一語斷之:“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仁者心動。”
翻譯成大白話就是:世上本無事,是你們瘋狂搞小作文,把自己整得神經過敏而已。
1400年後的今天,類似的故事,又在廣州上演。
不過這次和風動旛動無關,而是奧密克戎在廣州興風作浪,搞得老廣風雨飄搖。
而今天,解封後的廣州同樣證明: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仁者心動——最大的恐懼,就是恐懼本身!
有意思的是,六祖慧能是土生土長、如假包換的廣東人,那時候被中原人稱之為“獦獠”。
獦獠就獦獠吧!
老廣就是不一樣的煙火,敢做敢說、生命力爆棚!
二
的確,廣州人向來是不信邪、敢為天下先的!
這次,面對奧密克戎病毒,廣州不僅打響了鬆綁第一槍,第一個取消了全民核酸,破除了“時空伴隨”,限定了封控範圍,讓密接者能居家隔離!
而且解封後,老廣沒有像某國際莊的居民,因為恐懼反而不敢出門,而是在保護好自己的基礎上,歡樂地走了出去,掀起報復性消費,讓煙火氣重新充盈人間。
靜下心來感受一下吧!
這座容納了千萬人的城市已經復活,公司、學校乃至娛樂場所也以最快的速度恢復正常運作,一種春暖花開的氣息撲面而來。
看吧,在廣州的街道上,嘈雜的人煙重新鼎沸。
大街小巷上,賣菜、賣花、賣包子、賣炒粉、賣牛雜的小攤販,統統都回來了。
什麼?你問我敢不敢出門?
老廣不出門,那是不可能的!
現在,廣州地鐵線全面恢復,各地道路同步全部解封,早高峰蜂蛹場景又回來了,各城市主幹道車流人流不息,商業活動恢復正常運營。
看吧,這是今天上午的通勤早高峰,內環路上車水馬龍,廣州大道也迎來了久違的塞車。
今天的地鐵三號線上,乘客從容淡定,大家都戴好口罩,做好自我防護,該上班就上班。
什麼,你問我下不下館子?
老廣不堂食,等於沒生活!
現在,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廣州餐飲老闆宣布,自己已經接到了可以堂食的通知。
彷彿一夜之間,許多餐館重新坐滿了食客,服務員又開始忙碌了起來,那些推杯交盞的日子似乎從來沒有消失過。
畢竟,在老廣眼裡,“堂食”=“吃飯”,“吃飯”=“生活”,老廣離不開堂食,恰如深圳人離不開豬腳飯,四川人離不開打麻將,上海人離不開喝咖啡!
一口肉一杯酒,廣州全民開始迎接新的生活。
什麼,你問我敢不敢出行?
數據證明,廣州多區解封後,旅行平台搜索量驟增300%以上,周邊景點瀏覽量增長255%。
從廣州出發的航班、火車票搜索量,也出現暴漲。
大媽們又開始跳廣場舞了,大爺也開始去公園裡下象棋了,而酒吧里面也開始陸陸續續地坐滿了年輕人。
更值得一提的是,放開之後,廣州並沒有像一些人說的那樣,出現醫療擠兌現象。
廣州市政府和專家都在持續發聲,原原本本告訴老百姓:新冠毒性已大大降低,有哪些症狀、提前備好藥,全力以赴把老百姓對新冠恐慌的思想鋼印打掉。
解封已經好幾天了,目前整個廣州運行一切順利安好,並沒有出現大量的病人在醫院等待治療的情況!
大家並不諱言奧密克戎,市民們有序儲備著基本感冒藥,以備自己感染後不時之需,但臉上並沒有末日來臨的焦慮。
走小步,不停步,行動是緩解焦慮的良方!
我不喜歡一個空蕩蕩的城市,一個死氣沉沉的城市。
一個穿人字拖的城市,一個熱氣騰騰的城市,一個市井人煙與萬家燈火併存的城市,才是一個有希望的城市。
把人間煙火氣找回來,燃起來,升起來,甩開膀子加油幹,城市才能更美好。
三
說老實話,奧密克戎本來不是多可怕的病毒!
但問題在於:病毒雖不可怕,但對病毒的恐慌很可怕。
新冠肺炎,相當於把整個地球的人類,都關進了一座不自由的監獄裡,而這座監獄的一磚一石,都是由恐慌壘起來的。
因為恐懼,多少人就像《肖申克的救贖》裡,那個服刑一輩子不願出獄的老人一樣,認為只有每天核酸、永遠隔離,才有安全感。
也許正因為如此,最近重慶一小區解封了,小區裡的大爺大媽,又一起合力將鐵皮擋板復位,自己把自己封了起來。
躲在鐵皮擋板後面,他們感覺最為安全,而類似這樣的人估計不在少數。
這說明:3年養成的習慣,要改變是何其之難,難得如同要剪掉頭上的辮子。
這就是我今天寫解封後廣州的本意:要闖過疫情這一關,我們既要做好應對病毒的醫療準備,更要做好思想上的準備;既要戰胜對新冠的恐懼,也要戰勝藏在自己心裡的恐懼。
而最最核心的一點,就是自我擔責!
這就是為什麼前幾天廣州塔,突然亮出了標語: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。
說得很明白了:大家要照顧好自己。
今冬又至,大疫已整三年,國已困矣、民已乏矣,我們終於走到了這個十字路口。
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做一輩子的巨嬰,接下來的路終歸要自己走了!
願我們沉住氣、不放棄、不拋棄、不躺平!
來源:財聞要鑑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