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權的棋局裡,犧牲的永遠是無辜的棋子。
一切真是觸目驚心!
看視訊,遭到伊朗襲擊的科威特國際機場,天棚洞開,桌椅凌亂,一片狼藉。
按照科威特的說法,雖然攔截了13枚伊朗導彈和17架無人機,但還是造成重大損失,1名印度人身亡,63人受傷,1號航站樓遭到結構性嚴重破壞。
從導彈數量上,從襲擊後果看,這都是美伊停火以來最嚴重的衝突事件了。
可憐的印度人。戰爭的帳單,總是由小人物來簽收。
我看到,印度也譴責了這次襲擊。算起來,這是美以伊戰爭爆發以來,第10名在衝突中喪生的印度人。
科威特很憤怒,對伊朗提出強烈抗議,並驅逐兩名伊朗外交官。
同樣憤怒的,還有阿聯、巴林。在這輪對抗中,阿聯、巴林也響起警報聲。伊朗宣稱,對巴林的美軍基地發動了襲擊;巴林聲稱,攔截了3枚伊朗導彈和眾多無人機……
為什麼局勢有點急轉而下?
一個感覺,伊朗變了!
剛停火的時候,感覺伊朗總體還比較克制,配合著談判,甚至有所妥協。即便美國發動所謂“自衛”攻擊,伊朗也會還擊,但都是小規模的,避免事態擴大。
但現在,伊朗更強勢,更生猛,更不計後果。
最新這一輪衝突,按照伊朗的說法,美國先對伊朗港口和一艘伊朗船隻發動襲擊,那伊朗毫不客氣,立刻發動大規模反擊。
伊朗外長阿拉格奇就說得很明確:“我們的武裝部隊……被允許自衛打擊。任何敵對行為,都將受到立即且果斷的回應。制裁和戰爭未能實現的目標,不會通過更多戰爭來贏得。”
伊朗議會議長卡利巴夫也公開警告:無成本威脅伊朗的時代已經結束,任何侵略都將遭到堅定、相稱且令人遺憾的回應。
什麼意思?
我之前說過,美國重新定義了“自衛”和“停火”,時不時對伊朗襲擊一下,還美其名曰是“自衛”,強調自己遵守了“停火”協議。
伊朗剛開始還算克制,但隨後也清楚:對美國,光克制沒有用,必須針鋒相對,你1枚導彈襲擊我,我10枚導彈打擊你,我也是“自衛”。
所以,你看到了全世界最奇怪的“停火”:雙方都宣稱遵守“停火”,但大量導彈無人機發動攻擊,而且都強調自己才是“自衛”。
但您還別說,伊朗變了,雷霆之怒;美國也突然變了,客氣了許多。
川普最新的說法,停火協議依然有效,他甚至還為伊朗做瞭解釋,說:凡事皆有因,我們先狠狠地打擊了他們……他們受到輕微挑釁,他們是在回擊。
他還說:在那個地區,停火就是你以更溫和的方式開火。
原來他就是這樣理解停火的。
聽得旁邊一群記者,都忍不住笑出了聲。
哦,川普還透露:理論上,美伊已非常接近簽署協議了。至於你過去幾天晚上看到的情況:跳探戈需要兩個人嘛……
他甚至前所未有地表態:我認為人們非常尊敬最高領袖穆吉塔巴,“我希望見到他,時機成熟時我們可能會見面,這要看事態發展”。
你聽出弦外之音了嗎?
最直觀的感覺,真是你軟他就硬,你硬他就軟。
尤其跳探戈那個比喻,唉,真有點“打是親、罵是愛,又親又愛拿腳踹”。
最後怎麼看?
完全我個人看法,還是粗淺三點吧。
第一,伊朗正在變招。
前面說了,變得更強勢,更生猛,更不計後果。
因為從伊朗的視角看,克制和理性,根本不解決問題,反而將自己逼入了死胡同,但絕地反擊,天地為之一寬。
可以說,伊朗目前有三恨。
一恨,美以根本不遵守停火協議,以色列仍在黎巴嫩大開殺戒;
二恨,美國完全沒契約精神,前方都談妥了但川普馬上又加條件;
三恨,美國還總喜歡挑釁撈上一把,以“自衛”為名對伊朗發動攻擊。
那來而不往非禮也,既然以色列不收手,那我就不談了;美國敢襲擊一次,伊朗就猛烈還擊一次;伊朗活不了,海灣國家都別想活好。
這個世界,看誰狠過誰,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,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。
第二,美國又TACO了。
這不是我說的,這是很多觀察人士共同的感覺。
所以,我們都看到,川普言辭中微妙的變化,開始大談美伊談判在進行中,可能很快就有結果;破天荒肯定穆吉塔巴,說自己願意和他見面;還為伊朗“辯護”,認為對方報復可以理解。
美國的突然變化,估計海灣國家都看得目瞪口呆。
人情似紙張張薄,世事如棋局局新。
美伊你們摩擦摩擦,我們卻成了耗材。真是你傷害了我,卻一笑而過。
從另一個角度看,美國也真是有點絕:明明已經停火了,卻總想著打上一炮,多賺點便宜,還賭伊朗逆來順受不敢還手;那知道,伊朗真不是善茬,我不吃這一套,一頓猛烈輸出,把美國估計都打懵了。
真是惡人自有惡人磨。
第三,和平在那裡?
和平,依然路茫茫。
按照目前形勢,如果繼續僵持下去,如果以色列繼續在黎巴嫩不歇手,不排除伊朗導彈真砸向以色列,那戰火又將大面積重燃。
畢竟,真主黨當初參戰,完全是為伊朗兩肋插刀,那知道伊朗停火了,以色列繼續打,你讓伊朗情何以堪?
更要看到,美伊談判拖拖拉拉,川普不斷提高要價,也讓伊朗逐漸失去耐心,抓住由頭,猛烈發洩,也是向美國施壓:我不是好惹的。
大不了,再大戰一場。對伊朗來說,國家會被打爛,但對美國來說,那肯定是泥潭,更是一場噩夢。
這也是極限博弈的手腕吧。
現在最悲催的,就是科威特了,科威特又遭受池魚之殃,損失慘重;更倒霉的是印度,美國人沒啥事,但可憐的印度人,又倒在了血泊中…… (牛彈琴)
